2009年4月30日星期四

坐月期間 细节

坐月期間(產後至產後一個月)︰
薑醋對產婦的好處
產婦產後即時可以飲用薑醋。薑醋對產婦身體早日康復,尤其是對內生殖器官的復原極有幫助。薑醋有袪風散寒、活血去瘀、幫助子宮收縮的作用;豬腳含有大量鈣 質,而薑醋可以將之軟化、有助產婦補充失去的鈣質。而雞蛋含有八種人體必需的氨基酸,多種礦物質和維他命等多種成分,對產婦身體補益大有好處。

產後補鈣 菜心最強
生BB恍如身體重組,大傷元氣後要調養好身子,盡快回復元氣。在中醫角度,坐月只宜調理身體,進補宜在坐月後;營養師則建議產後要吸收鈣、蛋白質、維他命C等。原來,產後補養可以很簡單,三碗多的菜心已夠一日的鈣質吸收量;調理身體,絕對不麻煩。

產後的媽媽不難發覺自己的骨骼會起變化,最明顯是牙齒健康變差。因BB骨骼發展全靠從媽媽身體抽取,故無論孕期或產後都應補充鈣質,否則日後容易患上骨質 疏鬆症。據米施洛營養護康中心註冊營養師Carman指出,產後每日需吸收1,300毫克的鈣,比一般婦女每日需要1,000毫克多出300毫克。三碗多 的菜心已能提供一日所需的鈣含量,補鈣好easy!

維他命C是可以幫助媽媽的傷口盡快癒合,也能令疤痕不太明顯。建議媽媽每日補充120毫克的維他命C便足夠,這是最簡單不過,因為每天兩個中型生果已等同此份量,例如橙,每個含70毫克維他命C,每天吃兩個便很足夠。其他如番茄、西柚、奇異果都可以。

坐月宜調理
在中醫角度,生產後是女性最佳的調理時機。若能趁這段時間調理得宜,身體可以好過「做女 陣」。但在坐月時,由於體內瘀血未除,惡露未清,所以滋補營養尚未能吸收,所以產後,媽媽宜先去惡露,去血瘀,並需要補氣,所需材料非常簡單,中醫師譚莉 英說:「白背木耳有活血、祛瘀、通絡、消脂、降壓、潤腸、防止動脈硬化及有助排除瘀血之效;北沙參可以潤肺、補氣,幫助媽媽減少產後出汗、易累及容易嗦氣 等問題,媽媽皮膚會潤澤一點,傷口自然快癒合,又不會痕,肚皮紋也會減少;若不補氣,媽媽容易 涼,甚至會影響餵人奶。」

另外,黑色的食物有助補腎,「肝腎乃女士先天之本,主管泌尿及生殖器官,助人體造氣造血,白背木耳、烏雞均屬黑色食物,可助補腎。」這些材料,都不是甚麼矜貴物品,就以譚醫師建議的白背木耳紅棗茶,材料都不過是$10,補身都可以很便宜。

調理療方
紅棗、白背木耳、北沙參、烏雞,各有調理功效,可自由組合出不同的食療,四種材料一起煲湯也可,以下是譚醫師建議的療方。
1.材料:白背木耳1 、去核紅棗15錢
做法:白背木耳浸水發30分鐘後,清洗乾淨及撕碎,與紅棗一同加6碗水同煮,水滾後收慢火再煮1小時便可。喜歡稍甜的,可加小量冰糖調味。
功效:去惡露、活血、化瘀、消脂、補血。

2.材料:烏雞1隻、北沙參(5 烏雞對1 北沙參)
做法:加七碗水與材料同煲,水滾後以慢火煲2個半小時便可。
功效:補腎、助造氣造血、補氣、潤肺。

懷孕期間胎兒從母體直接吸取蛋白質,如媽媽不進行補充,媽媽可能會遇到頭髮脫落、皮膚差、指甲變差的現象;而且,多吸收蛋白質,有助順產或是開刀生產的傷 口癒合。產後媽媽每天需吸收60克蛋白質,基本上,每6 的肉,便有42克蛋白質。但Carman就建議,最好吃優質的肉,「新鮮的肉比精製的肉好,即是鮮豬肉、鮮牛肉、鮮雞肉比牛丸、魚蛋、蟹柳好,因為新鮮的 肉含優質蛋白質,較易吸收。若是餵人奶,更加要吸收優質蛋白質,讓奶量增多。」為免過肥,媽媽宜選瘦肉;燉燕窩都宜落脫脂奶,不宜加冰糖。

不能吃咖喱飲可樂
為了BB健康,很多媽媽都願意為BB餵人奶,餵人奶的媽媽,每天只須多吸收330卡路里便足夠。而這330卡路里,就等於一隻雞蛋和兩片麥包,或是一個豬 仔包和一片芝士,所以,為免影響收身,不要吃得過量。而Carman提醒各位媽媽:「有些媽媽會在產後飲雞酒,但餵人奶的媽媽絕不能飲,因為BB會喝醉, 又會影響BB腦部發育;咖啡、奶茶、可樂都含咖啡因,而咖喱會影響人奶的味道,媽媽同樣不能進食。反而,媽媽要大量補充水份,尤其在夏天炎熱季節。」

坐月補元氣

中醫向有“醫食同源,藥食同宗”的說法,尤其在坐月子期間女性調養身體,飲食更是佔了極為重要的部份。

華裔婦女特別注重坐月子,所以有些人認為應吃得越多越補。其實,無論任何時候,人們的膳食都要講求營養平衡,如果每天大量進食高蛋白食品,會加重胃腸道負擔,並影響其他營養物質的攝入,使合理營養失去平衡。

此外,民間還流傳了各自一套說法,如“坐月子時要多吃少動”、“不能吃蔬菜水果”等。姑且不論這些說法是否合理,但由此可見,人們確實很重視“坐月子”這一環。

用一個月補回耗損精力
來自香港的麥鍾文中醫師主張“不能太補,也不能太寒”,飲食要均衡。他表示,產後太補,會使到肌肉增生而導致肥胖。所以他建議要分開進補:把食物的種類分 開,並且分成數天進食,每天吃單一種類,不要混合進補;量也要好好控制,以免影響健康,因為坐月子期間的食量會比較大,不管怎麼吃都覺得不飽,因而容易導 致過量。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