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30日星期四

猪脚姜蛋醋做法

材料(十人份量):
    十斤(4.8公升) 甜醋
    五斤去皮生薑
    兩隻豬腳 (亦可選用質地較柔嫩的豬手), 斬開約八至十件
    熟去殼雞蛋十隻
    一斤 黑糯米醋
做法: 產前一個月
    預先將甜醋及生薑放入瓦煲內大火煮兩小時
    每隔一星期煲滾一次, 以免細箘及霉箘滋生
派送前一天
    把豬手豬腳放入滾水中飛水去油及沖洗乾淨
    把豬手豬腳放入已預備好的薑醋中煮滾
    以慢火煲豬手豬腳至腍熟,加入黑糯米醋稀釋及增加鮮味
    下雞蛋再煲十分鐘, 即可趁熱享用


母親懷胎十月, 孕育嬰兒,其過程消秏不少營養。按照中國傳統習俗, 產後婦女應在家休養至少四十天, 俗稱坐月, 籍以休養生息,補充流失養份, 使身體恢復狀態。 在坐月這段時間飲食調理最為重要,而進食含高鈣高蛋白質的豬腳甜醋蛋絕對是滋補強身的最佳妙品。豬腳薑的材料包括生薑, 甜醋, 蛋及豬腳, 每一樣圴含豐富價值,產婦缺一不可;豬腳薑味道鮮美, 傳統天然,好處多不勝數:

甜醋能幫助溶解出豬腳中的鈣質, 使人體易於吸收。

黑糯米醋能加速血液循環, 速進肝臟新陳代謝, 增加膽汁分泌, 以幫助分解豬腳中的油份及脂肪, 有消滯去肥膩之用。 此外, 米醋亦能稀釋菜蕓, 使其濃度恰到好處。

甜醋中的藥材蘊含豐富植物營養素, 實驗証明具擴氧化作用,能保護細胞免受有害游離基的侵襲。 更有效減低患癌症及心臟病的機會。

生薑能幫助消化, 具多種藥用功效, 有助產後婦女散瘀驅風,舒緩情緒; 更含豐富維他命C, 增強身體抵抗力。

鮮雞蛋含豐富蛋白質,有助細胞生長。

甜醋內的糖份包括容易吸收的葡萄糖及果糖, 有助補充體力。

除了自奉進補外, 在小寶寶出生後第十二天 (俗稱十二朝) 向親朋好友派發豬腳薑以宣佈小生命到臨亦是中國家庭代代相傳的慶祝習俗;而在小寶寶彌月宴席上, 豬腳薑也是不可缺少的菜式!

一道豬腳薑蛋醋, 不單是滋補味美的食品, 它更是愛的體現,是吉祥的像徵, 蘊含了對新生命的無限祝福, 載滿了夫妻為人父母的喜悅。這份濃濃的親情, 藉甜蜜的醋香, 一家一戶的散播開去。

1 条评论:

匿名 说...

深圳南山天虹附近有家小店的“猪脚姜醋蛋”味道好正,介绍你去试下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