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5日星期三

小巫--职场妈妈母乳喂养

主持人: 大家好!又快到我们摇篮网的专家在线访谈时间了,今天的主题是:职场妈妈母乳喂养计,请来的专家是国际母乳会哺乳辅导小巫女士,欢迎大家围绕此主题与我们一起学习!
访谈于于下午2点开始,请大家耐心等待。[13:37:50]
主持人: 对辛苦的上班族妈妈因为工作的压力,使母乳喂养和工作成为一对矛盾,因此很多宝宝不能吃到母乳,今天我们请小巫专家为各位职场妈妈解答这方面的问题。[14:10:43]
主持人: 首先,我们问一下,妈妈上班后母乳的分泌量会不会有变化?[14:12:13]
小巫: 妈妈上班之后因为亲自喂宝宝的频繁降低了,很多妈妈发现乳汁分泌量略有下降。[14:13:28]
主持人: 这种情况下如何能促进乳汁的分泌呢?是否通过饮食上来调整。[14:14:13]
小巫: 上班妈妈如果不放弃喂母乳需要定时挤奶,以保持乳汁分泌量,上班之后肯定比在家里更加劳累,妈妈们也需要注意摄取足够的营养。[14:15:12]
主持人: 说到定时挤奶,请小巫给大家讲讲在上班时如何的挤奶呢?比如挤的频率和量。[14:19:58]
小 巫: 一般来说妈妈都是在宝宝满4个月后上班的,这个时候大部分宝宝都可以做到隔3个小时左右吃奶,妈妈可以根据自己宝宝的吃奶频率来决定挤奶的频率, 最好不要超过3个小时,更不要等得乳房很涨的时候再挤奶,涨奶会减少乳汁分泌量,至于挤的量每个妈妈都不一样,我们不能硬性规定妈妈一定要挤出多少来,从 来没挤过奶的妈妈可能一开始挤不出多少来,经过一段时间练习之后,挤得比较熟练之后就会挤出更多来,有的妈妈习惯用吸奶器,有的妈妈习惯用手挤,找到最适 合自己的挤奶方式以及吸奶器是很重要的。[14:24:42]
主持人: 那挤出来的母乳如何保存呢?[14:25:43]
小 巫: 首先妈妈要带专门储存母乳的储存袋或者是奶瓶,如果不是一次性使用的则需要经过严格的消毒,很多职场妈妈都会置办一个小小的便携的冷藏箱,如果单 位没有冰箱的话。挤出来的母乳在室温摄氏19-22度可以保存10个小时,因此放在冷藏箱里的母乳完全可以保存到妈妈下班后带回家,当天挤出来的奶可以当 做宝宝第二天的口粮,如果有富余的,母乳在冰箱里可以保存8天,在冰箱冷冻层可以保存4-6个月。[14:31:40]
主持人: 冷藏后的母乳再给宝宝吃要如何加热?[14:32:47]
小巫: 母乳的解冻与加热都需要特别小心,正如冷冻会破坏母乳中的一些免疫物质,高温也会影响母乳中的许多有益成份。
母乳解冻时,容器要放在流动的冷水里,逐渐增加水温加热母乳至合适的喂养温度。或将容器埋到一锅已经在炉上加热过的水里。如果需要的话可将母乳拿出来,将水重新加热,母乳本身是不可以直接在炉上加热的[14:36:14]
小巫: 上面说的是冷冻母乳的解冻,我们接着说冷冻的母乳:用流动的温水来温热母乳几分钟,或将容器埋到一锅已经在炉上加热过的水里,不能直接将母乳置于炉上加热。[14:37:29]
小巫: 不要用微波炉来加热母乳,如果加热过度,母乳所含的许多营养物质就会丧失,一般来说,喂宝宝吃的奶应该不能用微波炉来温热,因为微波炉无法均匀的温热液体,盛奶容器会出现热量不均的现象,这对婴儿可能会是个危险。[14:38:39]
小巫: 当母乳储存后,可能会形成乳水乳脂两个层次,这是正常现象,给宝宝喂食前,先轻轻摇匀乳脂和乳水。[14:39:33]
主持人: 接下来我们看一下今天大家都有什么样的问题。[14:40:00]
网友梦梓 :宝宝不肯吃奶嘴,也不肯喝水,怎么办啊?[14:42:18]
主持人: 不知道您的宝宝多大了?大家在提问时请说明宝宝的具体年龄、性别和相关情况。[14:42:58]
网友金银木 :小巫你好,我儿子两个半月了,我总是担心自己的奶水不足,许多次都想给孩子加奶粉,又在看了你的文章后重新树立起纯母乳的信心。
但是这些天,我又陷入母乳喂养的困惑和矛盾中。我担心的原因有:
1、我的两只乳房用吸奶器最多只吸出来过110毫升奶,儿子吃奶的时候还是吃吃就睡,而且不是吃饱满足才睡着的样子,一会就醒了,接着喂。
2、我的奶水比较稀,用吸奶器吸到奶瓶后,摇摇奶瓶,基本不挂壁。
3、孩子第一个月体重增加2斤1两,身长58厘米,第二个月体重增加2斤,身长不到60厘米,最近这半个月体重只增加了0.5斤,现在只有11.5斤,腿上还有没有撑开的皱皮。
4、孩子在不满月时已经能俯卧抬头了,而现在不知是不能还是不愿,反而不抬头了。
我万分希望坚持纯母乳喂养到4个月,各种下奶的方法我都试过了,没有明显的效果。现在抱着孩子吃奶的时候,我总是感觉这样硬撑着不加奶粉对不起孩子。不知自己奶水的产量和质量究竟有没有问题。请你帮我分析一下,谢谢![14:44:01]
小 巫: 1、吸奶器吸出来的乳汁量不说明你实际的乳汁量,有很多乳汁充沛的妈妈用吸奶器挤不出多少奶来,这是吸奶器和乳房之间搭配的问题,而不是乳汁够不 够的问题,你的孩子还很少,仍处于频繁喂奶的时期,所以他会吃的比较频繁,因为乳汁含有另人镇静的成分,很多宝宝都是边吃边睡的,如果你觉得宝宝还没吃 够,可以用一些办法把宝宝叫醒接着吃。[14:47:12]
小巫: 2、你吸出来的是前奶,的确是比较稀,那是给宝宝解渴的,奶的都是越吃越浓叫做后奶,是给宝宝解饿的,我估计你吸奶的技术还是很纯熟,没有吸出后奶来,从吸出奶水的稀薄并不能判断奶水的质量,另外我也很好奇,你为什么总是吸奶,而不是直接喂?[14:49:20]
小巫: 3、你的宝宝体重增长在正常范围之内,有可能孩子没有吃到足够的后奶,你可以试着延长每次的喂奶时间。[14:50:54]
小 巫: 我们推荐纯母乳喂养到6个月。母乳妈妈的信心是非常重要的,你只有相信自己才能分泌出足够的乳汁,如果你总是疑神疑鬼,对奶粉也有心理依赖,甚至 对孩子怀有愧疚那你的身体也不会配合你,但是你要想一想,到底你是孩子的妈妈呢?还是那头你不认识的奶牛?你怎么能够确定那头牛的精神状态和身体条件适合 喂你的孩子呢?[14:53:08]
网 友athenafan :小巫,您好!因为您的《让孩子做主》坚定了我母乳喂养的信念,谢谢!我家宝宝现在是4个月多20天了。从出生到2个月,我的奶都是很多,基本上每天都要 挤出400毫升,每两小时不喝的话就会涨得很厉害。3个月到现在就基本调整好了,不用挤,也够喝,达到了平衡。并且打算喂宝宝到1岁或1岁半,虽然知道这 其中会听到多少反对的声音和其中的辛苦!如您所说,我家多多除了喝母乳,其他东西都没加,包括水,周围的反对声音可多了。因为花园很多同龄宝宝早就吃米 糊,果汁,米汤,蛋黄等,家里的老人就着急了!怎么我家的什么都不吃,怎么长大呀?宝宝又有一点枕秃,所以医生一看就说,你还不给辅食呀?严重缺钙了![14:54:18]
网 友athenafan:虽然我知道现在提倡6个月后再加辅食,但因我的产假是155天,差不多要上班了,想着4个月后试着给宝宝吃一点点果汁,香蕉等,要 让他学着适应除了奶以外的东西。但好象他什么都不要,一喂就大哭,大叫,只要一坐下来,看到是拿围兜系在他脖子上就开始反抗,所以每天只能给他一点点米汤 水,最多一两调羹。另外,都说母乳宝宝喜欢喝奶睡觉,可我家多多实在是太喜欢了,晚上再困再怎么累,没有奶绝对不睡,而且要喝很久很久才能睡着,有时甚至 一小时(白天却不会,喝奶饱了就睡)。什么原因呢?一问医生又说是缺钙引起的!有什么办法可以改变这习惯?另外,辅食的问题怎么办?指导一下!希望小巫能 帮我帮我!谢谢[14:54:44]
小 巫: 4个多月就开始添加辅食的确为时过早,尤其是你有这么充足的乳汁,不要拿低级的辅食来替代高级的母乳,你上班的时间应该在宝宝5个月之后,没有必 要这么早就开始给宝宝做什么“准备”,在你上班之后再试着给宝宝喂辅食也来得及,既然你有这么好的奶不妨从现在开始就挤出来储存起来,等你上班以后让宝宝 白天吃。[14:57:46]
小巫: 至于宝宝晚上边吃边睡这也是正常的,只要没有给你带来特别的不方便就没有必要更正他,如果你不放心缺钙不缺钙,你可以根据自己的心理需求来给宝宝补充维生素D,不过更重要的是要带宝宝去户外接触自然的光线以及你自己补钙。[14:59:13]
网 友瑶瑶孩子妈 :一个非常非常渴望母乳的母亲,请求帮助,不慎感激!求救呀,如何让5个月的宝宝再吸上妈妈的奶,重新母乳?事情是这样的:宝宝现刚5个月'以前一直混合 喂养,旁边的人一直说我奶少宝宝会饿坏的直接喝奶粉吧,母乳用吸奶器吸,所以宝宝到第四个月时奶少了,现在只有几滴奶了。我当时缺少母乳知识,无知不知道 这样会没奶了,后来一直就用吸奶器吸出奶瓶喂养'所以宝宝现在不吸奶头'宝宝一碰到奶头就哭,到现在了才看到国际母乳会的各位姐妹们的经验,觉得自己要是 有正确喂养的知识,那一开始就可以纯母乳了,请大家帮帮我'我好难过呀'还哭了好几次'现在问题是:如何能让宝宝再吸上我的奶头,宝宝一碰到奶头就哭,急 呀,不知道怎么办,跪地求各位母乳经验的妈妈帮帮我如何能让我的宝宝吃上我的奶呀?我和宝宝都谢谢了![15:00:28]
小 巫: 你遇到的这个问题比较难办,你需要有足够的耐心,不能着急,不要等着孩子饿了再让孩子吃乳头,而是在他不那么饿的时候,心情比较愉快的时候试着给 他乳头,看他吃不吃,如果他不吃就不要勉强,等一会儿再试一试,同时不要放弃把奶挤出来,实在调整不过来也只能把奶挤出来放在奶瓶里给孩子吃,这样也远远 强于给孩子喂奶粉。[15:02:42]
网 友applewongonly :小巫老师,你好!我女儿现在4个半月了,因为当时宫内窘迫导致她出生时缺氧,医院诊断为缺血缺氧性脑病,住院15天后才回到我身边,所以我开奶比较晚, 月子里奶水一直不够,在前两个月一直是混合喂养,后来奶量逐渐上去了,开始第三个月起就全母乳了,可是最近一个月(第四个月),孩子不肯喝奶,4'5个小 时都不表现出饿,每次都要在她睡得迷糊的时候才肯喝,醒着的时候一把她横下来吃,就哭闹,身体后仰,就算吃,也只短短几分钟,而且极易分心,右边一个RF 曾经喷过她,现在夹住也没用,她根本不肯吃,再加上我已经上班了,回去喂奶时间有限,而每次回去她还不肯吃,奶粉也不肯吃,她醒着的时候只肯吃我吸出来放 在奶瓶里的奶,我该怎么办?现在她不好好吃,我怕她营养不够影响生长了,谢谢!
你好!我想问一下喂母乳要喂到宝宝多大合适?母乳很充足[15:04:18]
小 巫: 孩子一般从第四个月开始由于生长速度放缓慢,同时孩子吃奶的效率也大大提高了,而且周围可玩的事情多,他们玩的能力也增强了,就不像以前那样热衷 于频繁吃奶了,有些宝宝的确可以隔4个多小时才吃奶,所以你不必这么着急,硬给孩子喂奶只能给孩子引起反感,你无法强迫一个小婴儿吃奶,很多宝宝的确是在 迷迷糊糊的时候吃奶,你也只能在她迷迷糊糊的时候喂她,过一段时间就好了,不知道为什么要给孩子喂奶粉,如果你的乳汁很充足就把奶挤出来,你上班的时候喂 给她你挤出来的奶,你的宝宝很聪明,只吃母乳不吃奶粉,她知道什么是对她好的。[15:08:49]
网友zmjulia :小巫老师,你好,我的宝宝本周五满十个月,三个月前是纯母乳喂养,产假满后,就是混合喂养了。最近我的奶现在越来越少了,而且这个月刚来了例假,不过只一天,而且量很少,我的奶是不是就会没有了呀?[15:09:11]
小巫: 来月经不影响你的乳汁分泌,只要你坚持下去,还是能喂宝宝的。[15:09:45]
网友梦梓 :小巫老师,您好!我家宝宝6个月了,她总是快要睡的时候吃奶吃得比较好,平时就吃两口又玩一下,再吃几口。也是吃着吃着就睡着了,我听说这样对宝宝不好,容易得支气管炎,怎么才能调整过来呢?谢谢![15:10:16]
小巫: 我没听说过这种说法,如果孩子快要睡的时候才肯吃奶那就这样喂她吧。[15:11:27]
网 友zhaoxia917 :小巫,你好,我家宝宝现在1岁3个月,仍在母乳喂养,可能是辅食添加晚的原因,宝宝现在还是不好好吃饭,就晚上的粥还能喝点,白天也不怎么吃母乳,但吃 饭和别的同龄孩子比还是少好多,很多人劝我给孩子断奶,可我有点想断,毕竟母乳可以提高孩子的免疫力,我该怎样才能让孩子好好吃饭?补充一点,就是孩子的 体重和身高也算可以,可能有点缺钙和锌。[15:11:46]
小 巫: 孩子吃饭好不好跟辅食添加早晚没有关系,我不知道你认为孩子怎样吃才算吃得好,这个标准因人而异,孩子不好好吃饭有多种原因,也许你没有找到他爱 吃的东西或者做出他爱吃的那种口味,也许他就是那种吃得很少却依然长得很好的孩子,你不是说他的身高和体重都还可以吗?如果你担心他缺钙和锌可以适当给他 补一补,至于效果如何谁也不能保证,最好不要把你的孩子跟别的孩子比,除了让自己焦虑、让宝宝自卑之外没有什么好处,你的孩子就是他自己,他就是最好的, 记住这一点就行了。[15:15:02]
网友YANHAPPY :小巫老师,您好!一直看您的文章有几个月了。终于把您等到了。
我的宝宝出生时在手术台上剖腹产手术时出现问题,直接转院去了儿童医院,没能及早开奶。当时我连孩子的面都没见着。直到半个月后宝宝出院才算是开奶了。我的困惑比较多,请原谅,为您看得清楚些,我简单概况了以下几点:
1. 没早开奶的影响大吗?宝宝现在5个月了,奶水似乎勉强还行。可奶水还会增加吗?
宝宝2个月后(就是第三个月开始)体重生长极度缓慢,每月才0.2KG。体重的增加缓慢会不会因为我的奶水还太少?现在5个月连衣服才6.8~7kg。身高61CM。
2. 第二阵或第三阵下来的奶就是后奶吗?后奶如何区分?
3. 这种情况我全母乳,甚至先兼职找点事的方式做可以吗?很担心宝宝的体重是否会受影响。[15:15:50]
网友YANHAPPY :以下是详细的情况:
由 于我事先没想到会发生这种情况,也没有哺乳方面的知识,只是在怀孕期间一直吃花生,因为据说可以防止产后缺乳。当时在孩子再生后的半个月里挤奶我刚开始还 挤,到后来就不太挤了,一是挤出来不多(当时没想到宝宝会不够吃),二是也担心月子期间手使劲太多造成什么后遗症,刚生完宝宝时乳房比较胀,护士长劝我少 喝点汤,我就喝少了,后来我出院回家干脆就想不到喝了。宝宝回来后发现问题来了:我的奶水跟本不够宝宝吃的。只好吃奶粉了。但因为拒母奶,刚满月才开始吃 一丁点奶。宝宝回来后的日子里,当时每次用吸奶器(爱得利的老式手动吸奶器)只能吸出10ml左右,有时还不满。我有一直吃猪蹄汤后加花生和豆腐,最后还 加了通草也吃了不少时间。宝宝现在刚满5个月,我汤不喝了,一直有坚持让她吃,奶水似乎是多了,但增加得特别慢,吃奶粉的次数渐渐给她减少。[15:16:14]
网 友YANHAPPY :这几个月里经常在吃的时候睡着,我也有用挠她的方法使她睡的次数少些,有时也会没用就让她睡了。现在问题又来了,宝宝出生时是7.87斤 (3.935KG),满2个月时是6.3KG,但过了一个月后才6.5KG(满3个月时)。现在5个月才连衣服6.8KG(偶然秤6.9~7.1)。这几 个月来似乎每月才增加0.2KG。身高刚自己测过61CM。奶水本来感觉似乎勉强可以够了,奶粉想停掉,现在问题奶粉事情频出,吃了有点担心,可宝宝体重 不长,只好每天给她吃两次。宝宝钙剤和鱼肝油也有吃,钙前些日子不是每天都吃,有时忘了。其它宝宝一切正常,爱笑能哭,帮她顶着脚也能爬会,反应灵敏,喜 欢盯着一个人或物看,除了满四月吃辅食前宝宝大便有过一段时间几天一次(现在吃辅食了,大便1次/1天~2天)急啊,体重几乎不太长,去医院我被医生一顿 批评,说我要把孩子弄得营养不良了。最近就拼命给她吃,尽量什么都多吃,我担心宝宝因为以前经常吃奶时睡着,后奶吃到的太少,现在也就尽量每侧给她多吃点 时间。但现在宝宝吃奶时会分心,会发情绪时也没办法。这些天狂吃,确实脸一下子大了许多。[15:16:50]
网 友YANHAPPY :所以我现在也没有去找工作,但想以后自己开个店或做个兼职什么的,想买个稍微好些的吸奶器,我外出时宝宝在家有奶吃。但矛盾因为没早开奶的影响大吗?自 己的奶水还会增加吗?能吸出宝宝够吃的量吗?体重的增加缓慢会不会因为我的奶水还太少?现在我都不挤了,因为我通常都不外出宝宝可以随时吃奶。我左侧多, 容易奶水马上下来,但就右侧少而且往往要吃会才能下奶,所以这侧宝宝通常没多少耐心吃。如果可以维持下去,倒真想让宝宝吃奶的时间尽可能延长一些,正像您 文章里所说的那样持续到两岁,可是这些问题都困惑着我,我好矛盾。[15:17:06]
小 巫: 看来你把“开奶晚”当成了替罪羊,把宝宝后来出现的一系列“问题”都归到这个“开奶晚”的头上,而是实际上这些问题都不是真实的问题,而是你想象 出来的,首先所谓开奶早晚跟后天的乳汁分泌量没有关系,很多妈妈一开始不顺利,但后来都乳汁分泌量都得到了有效的提高,你说月子里母乳不足,我不能判断你 的乳汁是不是的确不足,因为很多妈妈误以为如果孩子频繁哭就是没吃够奶,而实际上判断孩子是否吸到了充足的乳汁,应该看孩子的大小便。[15:21:55]
小 巫: 前奶比较稀是灰色的,后奶比较浓是白色的,你自己挤出来看看就知道了,提高乳汁分泌量最有效的方式就是让宝宝频繁的吸吮乳头,喝汤和吃通草都是辅 助手段,汤喝得再多,如果宝宝不吸,乳汁的分泌量也不会提高,只是给你自己白白增加一些体重。至于你孩子的体重增长在正常范围之内,新生儿在头三个月长速 比较快,到了第四个月就会缓慢下来,每个月只长几两,甚至1、2两,因为你自己算算看,如果宝宝在每个月都像第一个月那样长二、三斤,那到了一岁的时候岂 不长成一头小象啦?[15:26:36]
小巫: 我想你主要的问题不是母乳,而是你生活中还存在着其他的困惑,比如是否工作、外出的时候心理很内疚不知道该怎么办,建议你先好好想明白这些问题,既然已经喂得很好了,鼓励你坚持下去。[15:28:33]
网 友于优优的妈妈 :我的孩子5个月了,我45天就上班了!白天一直是喂他吃挤出来的奶,奶量还行,3小时200左右!可孩子一直拒吃我的奶头,只在晚上迷糊的时候吃,临睡 前都哭闹后再吃奶睡觉!现在白天留出来的奶也不爱吃了,也是在迷糊的时候吃进去些!身高精神都还行,就是体重不达标!很想将母乳进行到底,可我很困惑,孩 子到底怎么了,为什么不亲我的奶啊,说让孩子勤吸吮,可他吸都不吸?月子里吃的很好,可现在周末在家白天我也不敢喂了,也是挤奶 给他,只是坚持晚上自己喂!每次喂奶喂的他哭,我都很伤心,这不是他最好的食品吗?究竟是为什么?会不会是他反感吃我的奶头而反感吃饭啊,不想给他添奶 粉!困惑,小巫,请帮帮我![15:30:02]
小 巫: 你说体重不达标,但也没有说宝宝具体的体重,,其实孩子的表现是正常 的,母乳宝宝会比奶粉宝宝瘦一些,因为母乳没有那些害人的物质,不会让宝宝虚胖你是太着急要给孩子喂奶,反而欲速则不达,放松下来,多陪宝宝玩玩,而不是一见着宝宝就让喂奶,让宝宝也形成条件反射,妈妈就是给我来喂奶的!做一位 全方位的母亲吧而不仅仅是一头奶牛。[15:33:55]
主持人: 非常谢谢小巫专家的详细解答,感谢大家的热情参与,今天的问题太多啦,不能一一作答,还请大家多多谅解!建议大家可以详细看看访谈开始时小巫专家的详细讲解。
没有得到答案的家长可以去摇篮网育儿问答(http://ask.yaolan.com/)提问,那里有专家和网友为大家解疑答惑。
欢迎大家继续关注摇篮网下期专家访谈:健康减肥法则。
摇篮网祝所有宝宝健康快乐每一天!再见[15:39:07]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