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30日星期四

產後坐月子宜忌食品一覽表

產後的保養
中醫認為,產後的生理變化為『虛』和 『瘀』。由於產婦陰血驟虛,陽氣易浮,因此在產後最初幾天會出現怕風、惡露、微熱、自汗等現象。由於產後虛弱,抗病力弱,稍不注意調理即會遭病邪侵襲而發生各種疾病,且一旦發病則病重難療,因此加強產後調理及飲食調養就顯得特別重要。
產後婦女應加強飲食調理,多食富有營養的食物以生氣血,促進乳汁的分泌。而產後體虛,易感風寒、暑濕及燥火,而且產後腸胃的功能虛弱,因此在產後應注意調補又必須注意腸胃的功能。

媽媽產後即面臨兩大的任務:一、是產婦自身的身體恢復,二、是哺乳餵養寶寶。這兩個方面均需要營養,因此飲食營養對於月子期的產婦尤其重要。要滿足月子裡婦女營養的需求量,飲食方法是很重要的。

產婦坐月飲食重點

(1) 增加餐次:每日餐次應較一般人多,以5至6次為宜。這是因為餐次增多有利於食物消化吸收,保證充足的營養。產後腸胃功能減弱,蠕動減慢,如一次良過多及過飽,反而增加腸胃負擔,從而減弱腸胃功能。如採用多餐制則有利胃腸功能恢復,減輕腸負擔。

(2) 每餐食物應乾稀配搭:乾者可保證營養的供給,稀者則可提供夠的水份,乳母哺乳則需要水來補充,從而有利於乳汁的分泌。

(3) 應蔬菜及肉類配搭:不同的食物所含的營養成份種類及數量不同,而人體需要的營養則是多方面的,過於偏食會導致芋一些營養素缺乏。一般的習慣是,坐月時間裡 鼓勵吃雞、魚、蛋,而忽略了其他食物的攝入,產婦應避免偏食,多吃蔬菜生果、高蛋白質食物(如蛋、豆腐、奶品)、補血食品(如豬肝、豬肉、牛肉、雞肉) 等。

(4) 清淡適宜:坐月期間的飲食應清淡適宜,即在調味料上(如蔥、薑、蒜、椒、辣、酒等)應少於一般人的量,但並不是不於或過少的放。其實各種的調味料除能增加胃口,促進食慾外,對產婦身體健康亦是有利的。

(5) 烹調食物時加入少量蔥、薑、椒或酒的偏溫味食物,則有助活血排瘀。

(6) 產婦在坐月期間不直進食肥膩難消化的食物外,寒涼生冷的食物也不宜進食(如:生菜、白菜、芥菜、蘿蔔、香蕉、雪梨、西瓜、冬瓜、青瓜、綠豆及芽菜等),雪凍的食物也必須先解凍,再次溫熱之後才可以進食。


1.適時蔬菜:
紅菜:補血養陰
芥藍:養血散寒
菠菜:養陰燥熱,斂陰補血
油菜:行瘀散血、溫經散寒
高麗菜:補腎壯骨、健胃通絡
萵苣:通血脈、利五臟、通乳、利尿

2.忌食蔬菜:
性寒、有礙器官功能與恢復
豆芽:苦瓜、冬瓜、生菜、泡白菜、醃蘿蔔、空心菜

3.適食水果:
木瓜:生津、潤便
櫻桃:補氣、怯風寒
榴:補氣血、怯寒
山查:健胃消食、活血化瘀
桃子:補氣生津、活血消積
葡萄:補氣血、強筋骨、利尿
蘋果:健脾益胃、生津、潤燥補血

4.忌食水果:
性寒:有礙婦科器官恢復
西瓜:蕃茄、柳丁、水梨、椰子、香瓜

5.發奶食物:
豬蹄、花生、鯉魚、蝦、螃蟹、鮑魚、雞肉

6.退奶食物:
麥芽、韭菜、人參

没有评论: